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峰会回顾 |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进一步扩大山东“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期:2022-06-29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完美闭幕,本届峰会进一步深化了经贸合作。峰会期间共签订外资项目99个,总投资156亿美元、合同外资53.1亿美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产业领域,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推动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同时也扩大了山东的“朋友圈”。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能级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跨国公司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话发展的年度盛会。”6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在有关发布会上表示。

       据统计,本届峰会共有47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线下参会,比上届增加5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6家,比上届增加30家;行业领军企业290家,比上届增加28家。日本住友、德国贺利氏等113家“老朋友”已连续参加三届峰会。联合国工发组织、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29个机构或知名商协会代表参会。日本、意大利、匈牙利政要线上参会;聘任13个国家和地区的29名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为山东发展献计献策。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艾哈迈德·本·苏莱姆)

       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艾哈迈德·本·苏莱姆是本届峰会的参会嘉宾,也是本次受邀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的29人之一。对于能够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他非常高兴,并对与山东的合作前景十分看好且充满期待。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是阿联酋国有企业,为全球领先的端到端物流集团,主营业务覆盖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的投资与运营及供应链服务。2005年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目前在我国拥有5个码头和物流项目,分布在青岛、烟台、上海、义乌和香港,包括烟台环球码头和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2006年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成为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一,2014年和2015年先后与青岛港签订《青岛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加强港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青岛港集团和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QQCT自动化项目于2020年9月荣获自动化创新奖(詹天佑奖)。二期工程的两个泊位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建成投产。可以说,双方港口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峰会在山东举办,服务全国开放大局,为跨国公司、工商各界、政界和学界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吸引了来自境内外47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参加会议,取得了显著成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