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格局迎来新机遇,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 日期:2022-07-0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多家跨国公司总裁表示,中国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疫情不会改变他们在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不久之前,跨国公司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采用一个简单、久经考验的公式:引进畅销产品,推广普及,盈利,在当地建厂,扩大或完善产品组合,投入一些增值服务,甚至可能雇佣当地首席执行官,以便获得二线城市的更多消费者。

       专家表示,跨国公司现在意识到,这个公式已经不够用了。因此,从老牌制造商到知名能源巨头,跨国公司都在以全新的热情改变其在华战略。

       例如,截至5月底,多达848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地区总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表示,尽管因新冠疫情上海最近经历了封控,但仍有512家外资研发中心在这座超大城市落户。

       专家表示,跨国公司关注中国的原因很多。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2021的年平均汇率计算,GDP为17.7万亿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地理分布广和人口庞大。

       再加上推动消费升级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未来的增长前景、疫情中显现出的经济韧性以及重要的多边、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很容易理解跨国公司为何热衷制定中国战略。

       尽管当前疫情引发了下行压力,并扰乱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但中国一直在努力充分利用其市场的光明活力。

       例如,除了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外,还与企业领导人进行了积极的协商;推动高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进行一系列其他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确保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表示,对于大多数跨国公司来说,中国仍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市场、优越的产业集群和日益高效的创新中心。

       此外,中国市场日益显示出鲜明的特点,尤其是在消费模式、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演变方面。

       戴璞表示,因此在华跨国公司正大力押注于本地化、与各利益相关者的接触、增加投资和创新商业模式。

       美国康明斯公司副总裁、康明斯中国董事石内森认可这一观点。石内森表示,康明斯在中国的业务对该公司的全球增长至关重要。中国仍然是其多个应用市场中体量最大的终端市场,也是氢等新能源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石内森称:“最近,我们一直关注促进技术创新、环境可持续性和更密切的跨境合作。我们在湖北省武汉市扩大的东亚研发中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运营,投资1.5亿美元孵化新技术。

       康明斯正在上海为新的电力业务建设其中国总部,建成后,将拥有一个氢技术中心和燃料电池组装作业线。

       不仅仅是某些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感到乐观。数据说明了宏观趋势。例如,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流入中国大陆的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3%,达到5642亿元人民币。

       1-5月,仅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233亿元,同比增长10.8%。高科技产业、高科技制造业和高科技服务业分别增长42.7%、32.9%和45.4%。

       韩国、美国和德国的投资分别增长了52.8%、27.1%和21.4%。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他表示,中国将强调公平竞争原则,支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接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全面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健全外商投资和促进服务体系,并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于2022年4月发布。

       《意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包括市场监管、反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干预措施等。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大中华区总裁贺晓青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证明中国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该工厂仅在12个月内就开始生产。

       2021,特斯拉在中国上海的工厂生产了48.4万辆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52%。贺晓青称,其中约有16万辆出口,表明大部分生产满足了当地需求。

       贺晓青称,尽管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竞争力逐渐下降,但在许多其他领域,中国的竞争力有所提高。例如,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增长,国内需求正在增长。如今,高附加值行业拥有技术支持的供应链。

       美国医疗技术提供商史赛克中国区总裁何磊(Greg Holman)表示赞同。“尽管疫情带来了暂时的挑战,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明年我们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创新中心。